滯留鋒(書名:愛情滯留鋒)


【滯留鋒】(Ver.1.2) 第一話


灰濛濛的天空落下豆大的雨點,我一個人,杵在麥當勞門前的騎樓,進退維艱。

我對著突來的疾雨興嘆,看了看手錶,雖然離下一堂課還有半個小時多一點的時
間,但是這樣的雨勢,我預估在一小時之內應該是不會停。

望著天空,原本有想過姑且就豁出去,用身上這件單薄的外套權充雨傘,大不了
先當個落湯雞,等跑回宿舍後,迅速洗個戰鬥澡,或許我還能優雅的出現在教室
的門口。

正當我的左腳騰空,準備跨出第一步,突然想起背包中那份昨天奮鬥了一晚,到
今天離開宿舍前才列印的報告,卻怎麼也跨不出去。

於是,五分鐘過了,我的思緒還在該與不該踏出那一步中舉棋不定。

在完成報告後,預計先用炸雞漢堡來慰勞自己,在這段時間為了背包中的那份報
告付出的精力,然後在從容地到課堂上上課。

但諷刺的是,這慰勞卻成了一場災難。

是我對我自己的運氣太過於自信,在臨行前,罔顧室友怡如好心的提醒,也沒將
雨傘伴身就出門了。

自作孽不可活。

眼看時間又流逝一些,若再不動身,我可能要以狼狽的落湯雞姿態,趕上那堂課。

正當我心焦如焚,考慮究竟如何才能兼顧報告的安穩與上課的時間,一隻手輕輕
拍打在我的肩上。

我回頭望,看到一張有些熟悉又有些陌生的笑臉,先開了口,「果然是你...」

「阿凱。」我驚訝的喚你出你的名字。

你的全名叫吳文凱,只是你要我稱你阿凱就可以。

「當然是我囉!不然是誰?瑜臻。」你的反應倒是非常迅速。

這應該是我們自從這學期開始以來,第一次碰面。

你和我是大一就認識的,我們一直蠻聊的來,沒多久,我就發覺自己喜歡上你。
只是,我一直沒有勇氣告訴你。

後來,我們開始有各自忙的事,再加上廣大的校地,又在不同的系別,想要有事
沒事碰到你,也不件容易的事,偶爾在網路上碰到,還會聊上幾句,其他的時間,
要碰上面的確就難了。

最重要的原因,應該是你與你班上的人開始交往吧!

「好久不見啦!」你客氣的招呼。

「是啊!好久不見了。最近好嗎?」順著你的客套,不由得自己也跟著拘謹起來。

「普通囉!還不就是那個樣子。你呢?」

「還好啦!也是老樣子。」

「對了,你在這裡做什麼?看你好像愁眉苦臉的。」你好心的詢問。

「啊!」真是一句話敲醒我夢中人,嚇得我屁滾尿流失了魂。對於一個上課快
遲到的人,哪有時間在此寒暄?於是我就單刀直入的問,「你有沒有雨傘?」

你充滿疑惑的臉,「當然有,是怎麼了?」

「你等一下有事嗎?」我微帶怯懦的語氣。

「倒是沒有...」

「能不能...送我去上課?」我吞吞吐吐。

「嗯...可以啊!」那絕對是來自天堂的福音。

「太感謝你啦!」我忘情的拉著你的手道謝。

「怎麼回事?」

看了看錶,還足夠我趕在上課前走到教室,「先走,我在路上跟你說,好咩?再
慢就來不及了!」

「喔!」

我迫不及待想要跨出第一步,卻用眼角餘光感覺到你還駐留原地,我忍不住催促
「阿凱,怎麼啦?快點啊!」

「你要我把傘先拿出來吧!」看到我急躁的模樣,你沒好氣的說。










【滯留鋒】(Ver.1.2) 第二話


三月初的校園,所有人都為了一年一度的杜鵑花節做準備。羅斯福路的正門口,
樹立起用繩結與竹桿搭建起來的藝術品。杜鵑花開滿了整個校園,一走進校門
口,撲鼻的香味迎面而來。

「又要校慶了...」你說。

「是啊,每年這時候的杜鵑花都怒放,一進到學校裡面就會聞到花的香味。」沐
浴在芬芳中的我,環視著校園內的杜鵑。

「對了,你還沒說怎麼一回事,你怎麼會踟躕在麥當勞那邊?」

於是我把我好不容易做完報告,出來散心到麥當勞慰勞自己,但偏偏碰上了這一
陣即時雨的事闡述了一遍。

聽完我慘痛的經驗,你卻一點都沒有悲憫的樣子,反而幸災樂禍般,笑得非常開
心。

「你還真是沒有同情心。」我不禁鼓起腮幫子,嘟著嘴。

「這叫自作自受,看你以後還敢不敢小看我們做氣象的努力。」你用說教的語氣。

「好好,我知道你們也唸得很辛苦...」我試圖想轉移話題「那你呢?你在那
邊幹嘛?」

「去逛大眾唱片,看看有沒有什麼新專輯或單曲。」

我都忘了,你曾經跟我說過,你是一個音樂迷。

轉了個彎,我們終於來到系館,從屋頂上流洩而下的藤蔓植物,為這棟建築披上
一層的薄紗。

但我似乎又錯估天氣的陰晴不定,原以為會持續很久的大雨,卻戲謔般轉為和緩。
此時的我們在門口前的屋簷下停下來。

「我到了,」由於時間拿捏得宜,我還能好整以暇地寒暄兩句「雨也變小了。」

「反正你也到了,又沒差。」你將傘半斜,雨滴順勢從傘緣滑下。

「那就先這樣了。」我頓了頓「我先進去了,至於你呢?要去哪?」

你沒多做思考,「我啊!差不多該回家了。」

「是這樣啊!好吧,那就在這裡跟你說再見囉!」我堆起一臉的笑容。

「嗯,掰掰。」你又將傘扶正,轉了個身,準備離去。

多眷顧一眼你的背影,我也換了個方向,面對著門。

「啊!對了,瑜臻。」乍然,你的聲音從身後傳來

「什麼事?」我撇過頭。

「有空記得打電話給我,很久沒有跟你聊天了!」

我有些驚訝,但旋即用最愉快的聲音說:「我會的。」

你向我搖搖手,轉身。只是,在你離開之後,我再沒有急著走入系館內,直到你
慢慢地走出我的視線。

其實,這時候的我為了這難得重遇的喜悅而暗自慶幸。

##################################

其實,我一直是一個緋聞的絕緣體。

並不是刻意的逃避任何愛情可能發生的機率,只是對我來說,愛情好像是一種遙
不可及的夢想。

那像是童話,或是小時候聽過的床邊故事。長輩總是把那些故事說的很動聽,讓
我們深信不疑,彼德潘還住在他的Never Land,深海裡還有美人魚公主的親戚。

但那僅限於別人說出來很動聽的一個故事罷了!

在現實的世界,是不會有所謂王子與公主,彼德潘與美人魚,更不用說幸福快樂
的日子。

我是如此的平凡,平凡到,任何人從我身邊經過都不會回頭看我一眼,而我也一
直恪守著我的平凡。

只是遇到你以後,我發現,在平凡的疆域裡,我開始不安於室。我知道有一種很
夢幻很童話的感覺,在我心底滋生。

我開始懂得憧憬童話故事般的結局。

但是最後,還是印證了我的觀念,世界上沒有童話。因為你還是找到了你的公主,
於是我遁回了我該恪守的疆界。

你知道那時我看著你的背影在想些什麼嗎?

我在努力的比較,別了一段時間的你,跟之前的你有什麼樣的不同。

你的眼還是一樣的有神,雙眼皮,卻讓這雙眼多了點深遂。你的嘴依然很有型,
不需要刻意的微笑,略微上揚的嘴角就有股和煦的陽光。

唯一些許的改變,大概是你修整了你的頭髮,以前的你,有著一頭憤怒的頭髮,
似乎映對著你現在給人的感覺,初識你時的桀驁不馴,只能隱約在你的眉宇之間
搜尋到一點端倪。

聽說你的女朋友是一個蠻文靜的女生,是她的溫柔個性,將你的不馴鎖在眉間的
嗎?












【滯留鋒】(Ver.1.2) 第三話


本以為我們會再耗上一陣子才會見面,或是有機會說話,沒想到你隔天晚上就打
電話給我。

「請問你找誰?」我正經八百的說。

「請問方瑜臻在嗎?」你故意裝著怪里怪氣的聲音。

雖然不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我依舊耐著性子,「我是,請問你是誰?」

「你猜囉!」你還是跟以前通電話一樣孩子氣。

「我不知道...」

「我是吳文凱。」

又驚又喜的我,再也沒初初的矜持,「怎麼想到打電話來給我?」

「回家想到昨天碰巧遇見,很久沒找你聊天了!等你電話不如自己打電話來。」

「是嗎?不用打電話給女朋友嗎?」我挖苦你。

「她要等一下才會回到家,所以我先打電話給你。」

「原來我只是你消磨時間的對象。」雖然嘴巴上說的很無奈,其實我的內心卻是
有著隱忍的刺痛。

「別這麼說嘛!」你沒發覺我的心情「昨天的課有沒有趕上?」

「託你的福,連報告都能完好的繳交。」

「那你真該好好的謝謝我啦!」你毫不遮掩的邀功。

「是,我由衷的感謝你。」

「不過你下次別那麼糊塗,該帶雨傘就要帶,別把我們這群氣象學家的話當耳邊
風。」你又叮嚀了一次。

「是是,小女子銘記在心。」

透過電話的話筒,我聽到手機鈴聲響起的聲音,你慌忙說:「糟糕,小安打手機
給我了,我該回她電話了。」我知道小安是你的女朋友。

「那我不阻撓你們的熱線了。」我視相的回答。

「嗯~掰掰,對了,下次有空我們一起去PUB玩玩吧!」你邀請我。

「怎麼突然想到要找我去?」我納悶。

「沒辦法,小安她不是很喜歡去PUB玩,再說,我記得以前找你去跳舞,你也
會去的,怎樣?要不要一起去?」

「當然好啊!」我爽快的答應。

「那就這麼說定了!掰。」

正當我想跟你告別,卻只聽到你倉促的掛上電話後,那刺耳的嘟嘟聲。你連聽我
跟你道別的時間都吝惜。

我忍不住鬱鬱的蹙眉。

「你在跟誰通電話?」怡如看我的神色有異,問我。

「喔!吳文凱。」

「他怎麼會突然打電話給你?」怡如是少數幾個知道我喜歡你的朋友。

「他昨天送我去上課的時候,發現我們也很久沒通電話了,所以今天打電話來給
我。」我無奈的說。

「是嗎?」怡如說「他說了什麼?看你掛完電話就魂不守舍的。」

「沒什麼,他約我下次一起去跳舞。」

「他不是有女朋友的嗎?」

「嗯,是啊!可是他說他女朋友不喜歡去跳舞。」

「那你會去嗎?」她詢問我。

「應該會吧!如果可能的話。」我嘆了口氣。

「你是真的那麼喜歡跳舞嗎?」怡如對我擠眉弄眼的。

「我...」我羞赧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別害羞了!你的表情藏不住的。」她笑話我「真不知道他這人是真遲鈍還是裝
傻,居然沒發現你喜歡他...」

其實這個問題也困擾我很久,你是真的不知道我喜歡你嗎?

還是你只是想逃避一個不對的人喜歡上你呢?










【滯留鋒】(Ver.1.2) 第四話


昨天想那個庸人自擾的問題想到有些失眠,接連這幾天趕報告的疲累,讓我一整
天有些恍惚。

下午索性蹺了一節課回去補眠。睡醒以後,趕著去家教的學生那裡補習。

我的家教學生是我媽朋友的親戚,已經是個國二的學生,她的名字叫璟瑩。不過
與其說補習,倒不如說伴讀,我大多的時間是看著她做題目,訂定答案,然後替
她解決所有的遺難雜症。

今天璟瑩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一副心不在焉的樣子。除了題目做得一踏糊塗,我
在解題的時候她也沒聽進去的樣子。

「你今天題目做的很糟啊!」我看著她滿面紅字的參考書忍不住提醒她。

「嗯...」

比起她那本羞赧泛紅的參考書,她一點也無動於衷。看她這樣不專心,我倒擔心
起她,「是身體不舒服嗎?」

她搖搖頭。

「還是學校有事呢?」

她又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

我無奈的看著她,然後看看手錶,離鐘點結束只剩下十多分鐘,我闔起了書本收
拾了自己的東西,「那今天就先這樣吧!讓你早點休息。別忘了把今天錯誤的題
目再重新寫過一次。」

正當我扭轉門把,她喚住正要離開她房間的我,「瑜臻姊。」

「什麼事?」

「我能跟你商量一些事嗎?」

「可以啊!」我又坐了下來。

「這事你不可以告訴我媽,答應我。」殷切的眼神。

「好,我答應你不說。」我伸出三指作誓。

「我喜歡上我們班上的一個男生...」她畏畏縮縮地吞吐每個字「可是他好像
已經有喜歡的人了,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

聽到她突然拋出這問題,我有些訝異,不過她也應該到了這樣的年齡。然而對我
來說,這真是個傷感的問題,因為這問題也一直困擾著我。

「你很喜歡他的嗎?」想了很久,我只能這樣反問她。

她猛然點點頭。

「那你知道他喜歡的人是誰嗎?」

「我不知道。」她的語氣充滿失落。

「或許,你該試著告訴他。」

「你覺得我該表白嗎?」她對於我這樣直接了當的答案感到不安。

我頓頭示意。

「可是如果被拒絕怎麼辦?」她擔心的說。

「可是如果你不試著告訴他,你怎麼知道被拒絕?難道你希望這樣無疾而終
嗎?」

「我不希望。」她搖頭。

「只要你有心,你會成功的。」我試著給予她信心「至少想辦法試探他。」

「試探他?」

「是的,說不定他根本沒喜歡別人,也或者他喜歡上的人就是你。」我為她編織
個綺麗的夢想。

「是真的嗎?」

「是的,就算知道他喜歡別人也沒關係,但是,沒有什麼樣的愛情比明明是互相
喜歡的兩個人卻錯過更可惜的。」

「我了解了!」她終於笑逐顏開。「謝謝你,瑜臻姊。」

「不客氣。」

看著她那一副喜孜孜的樣子,我的臉突然竄出一陣惶惶不安與羞怯。自己做不到
的事,卻慫恿一個天真的小女孩去做,還為她編織著這麼美好的夢想。

我是想藉她還彌補我的缺憾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