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書名:夏夜的天使)


啟示錄 第二章

〔第二天,天使揭開了第二個封印,是鼓舞,就像熾天使的光輝,從天堂照耀〕


*stage 1* 不能回頭的愛


當高雄的時序進入到三月中,有時候就讓人熱的無法忍受,尤其是在球場上,
那熱度就好像把整個球場變成一塊大的鐵板,而我就是鐵板上正在考的鐵板燒,
脫水脫的兇。

系小姐又特別照顧我們,居然把我們的體育課排在下午一二堂,而且偏偏我選
課又一定要選我最喜歡的排球,可是像今天的天氣,好像連呼吸都會讓人流汗,
別說打球了,連動都不想動。

我決心放棄在球場上逗留,我只想到交誼廳好好買一罐冰涼飲料,然後找個位
子坐下來歇息,這樣惱人的天氣,我想上帝也會原諒我偷懶。

轉進交誼廳,正要付錢離開,一抬頭就看到了雅文。看來今天這天氣,有偷懶念
頭的不只是我。

她修的是桌球,聽說那老師蠻鬆的,所以看到她應不意外。

「Hi」總不能這樣呆望下去,所以我用了網路的一貫手法。

她似乎對我的動作感到意外,不過仍然點頭對我微笑。

等她買完了飲料,我們在交誼廳的一個角落坐下來。自從分手後,我們總是擦身
而過,這還是第一次這樣聊。

「最近好嗎?」她問。

我不知道,我很想學學徐志摩說說肉麻話,像是『離開你我怎麼可能過得好』、
『沒有你的日子比死還難過』,不然就乾脆把人間四月天的對白用上來,就用那句
『你知不知道你拉與扯的是什麼?是我肉做的心!』

可是那單純只能想像,真實的我要避免尷尬都來不及,何況說出那麼多情話。何
況如果在熱戀期,那倒還可以把肉麻當甜蜜,現在說,也只能算肉麻當噁心。

「還可以,你呢?」轉了兩轉後,我決定還是用做通俗的手法。

「我嗎?」她似乎我還會關心她而感到意外「我還好,就像以前一樣」

「看得出來。」

「是嗎?」

「嗯」

靜默了一會,她開口。「靜宜說你前陣子很消極,你沒事吧!」

「如果在開學那段時間問我,我一定是聲淚俱下的回答妳,即使是有點卑鄙的騙
取同情,也總比傷心來的好。」

這是心聲,帶點責怨的心聲,可是說出來我就開始後悔了。因為我看到她眼中
那一點閃爍的淚光。

「對不起」她歉疚的說。

「那是我唬你的啦!我還想要面子好嗎?如果這樣被傳出去,我痞痞的形象一毀
滅,會有太多女生愛上我的深情,這樣很糟。」我故作風趣

「嗯」她笑了。雖然只是淺淺一笑,可是對我來說卻是睽違已久的真心笑容。

「那現在呢?」她問。

「現在很好啊!最近我要接啟邦那個團的鼓手,所以應該會開始團練吧!而且我
最近又開始努力的練習吉他,所以我以後應該會很忙吧!」

我儘量說些沒什麼交集的話,因為我不想被她知道我還有這麼一點的思念,一
點的不甘。

「是嗎?那很好啊!以後就可以看到你在台上表演」

「應該可以吧!畢業公演就是我要參加的第一件活動。」

「嗯」她看了看手錶「三點了,我要回去桌球室那邊,我的書包還放在那裡」

「你去拿吧!我也要走了」我想逃避這尷尬的氣氛

「嗯,掰掰」

「掰掰」

正打算起身離開的時候,雅文突然叫住我。

「建勳」

「啥?」我回頭注視她

「真的對不起」她傾盡她內心所有的歉疚對我說

只是對她突來的道歉,讓我不置可否。

「對不起,我真的不願意傷害你。放棄愛情,我只會覺得可惜,但是放棄你,我
覺得不忍心,我想我有一天我一定會後悔放棄你」

「那你為什麼不回頭?我們可以重來的」我脫口而出

因她的這句話,越過所有的心防,對我的心裡做最近距離的轟炸,雖然我盡量把
這句話說得不那麼激動。

「後面已經沒有路了!我已經不能回頭!」她的淚已經快流下來。

我終於問到我最想知道的答案之一,她已經不能回頭,但是我一點都沒有高興的
感覺。

「走吧!要下課了。」我不想也不敢望著她,只是淡淡的說

「嗯」她擦拭眼角沒有掩飾好的淚。

我感覺我的愛情就是像這樣的天氣,焦熱著我的心。









*stage 2* 三皇三家(上)


星期六晚上,都已經晚上十點,筱若的電話卻沒來過,或許她忘記了這事吧!

我倒臥在床上,音樂在我的身邊游蕩。

才想到她,電話就來了。

「喂」

「阿勳,是我」

「早猜到是你啦!怎樣?」

「我們不是說好明天要一起去看電影嗎?」

「我還以為你忘了」

「怎麼可能」她說「我們看明天早場的好不好?」

「真是太好了,我正想看早場,看早場的省錢」我為我瘦弱的荷包暗自慶幸

「就這樣決定囉!」

「我給你我的手機,免得你臨時有事時可以call我」

「嗯」抄完電話,她說「那麼我們明天看十點的那場,不過有件事要拜託你。」

「什麼事?」

「你明天先去買票,好嗎?」

「你不會要我請你吧!」

「什麼話,我錢會給你的。」

「量你也不敢不給我」我笑說

「是嗎?大家試試看。」威嚇的語氣

「好啦!明天我先買票。那我們什麼時候集合?」

「我們九點五十分碰面好了,在坎城那個肯德基的肯德基老人旁邊,好嗎?」

「九點五十分在肯德基嗎?」我重覆了一次

「沒錯,那我要先掛電話囉!」

「喂,你還沒說我怎麼認你」我對她的模樣已經有些模糊,總不能讓我在街上逢
就問『請問你是筱若嗎?』

「這你不用擔心啦!我認你就可以了」

「好吧!那明天見囉!」她這麼說我也只好相信她

「明天見」

隔天早上,我起了個大早,說早其實也太過份,我九點半才爬起來,對平常在星
期天總是賴在床上過一天的我來說,今天算是真的早起。

我在九點四十五分就到坎城戲院,買了兩張票,就在我們約定的肯德基老人旁邊
等她。

只是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都已經是五十七分,還是不見她的蹤影。

『不會吧!』我喃喃自語『都已經五十七分了,她怎麼還沒來,我是不是被放鳥
了』

我開始焦躁的東張西望,我可不想讓我的兩張電影票血本無歸。

這時候手機響了,是個我沒看過的號碼,我想是她。

「哈囉!」果然如我所料。

「你在哪裡?電影快開始了」我焦急的跟她說

「你現在等的很急嗎?」她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對啊!都已經買了票了,你不會臨時有事吧!」

「可能喔!」

天!我真的會欲哭無淚。

「你不是說一定來的嗎?」我開始找尋有可能是她的任何人

「你現在很焦急的在東張西望吧!」

「你怎麼知道?」

「我有透視能力,而且你今天穿個白T-shirt,藍色牛仔褲,對不對?」

「呵,這麼神...別鬧了,你到底在哪裡?」

「我在這裡啊!」

突然一隻手撘著我的肩膀,我往手的源頭看去,是個女孩,不過我不敢確定是
她,畢竟我們今天才算是比較正式的見面。

「你有沒有很shock?」她頑皮的說

「去,你剛剛在那裡?」

「我?我都在肯德基裡面,就坐在那一排,而且我從九點半就在這裡了說,然後
就觀察每個人的一舉一動,結果到四十五分的時候就看到個呆頭站在這裡啦!」
她驕傲的說

「你夠囉!幹嘛不乾脆叫我?」

「你不覺得觀察一個人是件很好玩的事嗎?有種偷窺的快感。」她賊笑

「而且你居然沒有發現一個大美女投射的熱情眼光。啊!你真是太傷我的心了」
她又裝出一副失望的表情

「是嘛!難怪我剛剛覺得背脊一陣涼意,原來是有隻侏儸紀母恐龍在搜尋獵物」
我反擊

「你...算了,我們還是去看電影吧!」她笑的很天真。

「還敢說,被你一拖都已經開始了」我說

她不顧我的嘮叨,只是自顧自的走向電影院。





*stage 2* 三皇三家(下)


看完電影,我們就近在附近的三皇三家用午餐。

「剛才那電影真刺激,看完了好舒服」

「還說咧!不知道是誰一直叫一直叫,還好裡面沒幾個人,不然真的很丟臉」我
糗她

「本來看恐怖片就是要用來叫的,叫一叫多舒服,通體舒暢」

「是嗎?你都沒想過跟你來的人有多丟臉」

服務生這時候送來剛剛點的爆米花。

「哇!還真小桶」在服務生走後,她悄悄的說

「還好吧!」

「對了,你的全名到底是什麼?我還不知道」雖然抱怨爆米花的量太少,她還是
一把抓到嘴裡

「高建勳,你咧」

我也只是知道她在筱若,不知道她姓什麼,在她身上,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謎底。

「我?林筱若。」她在一張紙上寫下了她的名字。「你說你叫高建勳,怎麼寫?」

我學著她,在紙上寫下我的名字。

「真是個好名字」

「怎麼說?」沒被人這麼恭維過,我問她

「沒有,我就是特別喜歡男生的名字裡有勳這個字,我覺得這字很好聽,沒什麼
別的意思」

「是嗎?」

「嗯!」她又抓了一手的爆米花。

「啊!」她突然叫了一聲。

「什麼?」

「噓~我在聽好歌」她把手指放在唇間

「好歌?」

「現在在放的歌,別說話,讓我聽完」

聽她這麼一說,我開始注意起現在在放的歌,是無印良品的【別人都說我們會分
開】

曲終人散,她終於從歌曲裡回魂。

「你喜歡這首歌?」

「對啊!超喜歡的,你不覺得它歌詞寫的很棒嗎?」

「沒什麼印象」我說實話。

「等等,我想想,我唸副歌給你聽好了。『別人都說我們遲早會分開,我還一
心一意的找你回來,別人都說,你的心早已不在,原來未來你已經有了安排』,
怎樣?很棒吧!」

「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

「你不覺得很悲哀嗎?」

「有什麼好悲哀的?」

「真是個沒心沒肝的傢伙」她不屑的說

「什麼咧!不然你倒是說說那裡悲哀了!」

「整個感覺吧!就是當你想繼續努力付出的時候,對方卻放手了,雖然你是那麼
義無反顧的愛著,可是卻只能順從命運跟環境,還有大家的感覺,而放棄。就好
像跑百米運動的時候,你很努力很努力的跑,雖然大家都說你不會是第一名,可
是你就是很努力的跑,只是在看到終點線的時候,你還來不及想受勝利的喜悅,
你就跌倒了,不得不放棄這個比賽。你懂不懂我的意思?」她一骨碌說了一長串

「嗯!我懂!」我怎麼可能不懂,我就是那個摔倒的失敗者。

「你懂就好,反正我就是覺得這首歌很悲哀。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都會想
哭」

「是嗎?真是看不出來」

「哼,不相信就算了!」從剛才到現在,她的表情是如此多變

「是是是,我怎麼敢不信。」說到這裡,我一直以來的疑問,今天真是不吐不快

「我...我能問你一個問題嗎?」我畏縮的問

「嗯嗯!你問吧!」

「那天為什麼問我要不要ons?」

她沉默了,臉上的一點點扭曲看得出來她在掙扎。

「不想說沒關係。」我也覺得問這個問題很失禮。

「因為...」她終於開口「因為我覺得你是個好人」

「就這樣?」我不大相信自己的耳朵。

「嗯!就這樣!」我的直覺告訴我,她說謊。

「因為是好人就可以跟他ons?」我覺得我太激動,趕緊修正的文雅點。「我是
說發生關係?」

「當然不是啦!我可不是這樣的人。何況我也不喜歡ons,那感覺真的很膚淺,
再說我們也沒做什麼」

我想問她,『那你為什麼又會挑上我?』,可是看來她今天是不會說實話的,所以
我把這問題吞了回去。

「我同意,我也覺得那太膚淺了!感覺太空虛」

「嗯!對啊!」她點頭「跟萍水相逢的人擦出短暫的愛,然後又回歸萍水相逢,
這樣的愛還是寂寞」

「說的也是」這是今天第一次我們有志一同。

「不過你都不怕如果你碰到壞人怎麼辦?」我問

她的嘴角稍微牽動。「那天我沒想那麼多,而且我說啦!我覺得你是好人,不然
我也不會跟你出來看電影」

「可是網路上的陷阱多的是,網路上的壞人也一堆,他們不需要偽裝,因為電腦
就是他們的面具。他們說真的說假的,都藏在冷冷的螢幕後面,永遠只有一種
溫度,你還是小心點吧!」我開始莫名其妙訓起話來

「我知道,反正沒有下次了」

「知道就好!不過網路上的確有點糟,一大堆人都只關心很淺薄的表面。」

「對啊!尤其那些大色鬼,每次都只會問,你多高多重?漂不漂亮?要不要援
交?煩都煩死了」看來她常在網路上被騷擾

「沒有錯,不過網路上最重要的應該不是外表或數字。」我隨口說

「不然是什麼?」她好奇的問

「是心」我誠懇的說

她發出銀鈴般的笑聲「那我的心呢?」

「黑的」我將了她一軍。

「你真是夠囉!」聽到我說的話,她一點都沒有怒意,只是很開心的笑了起來

午後的陽光,隔著玻璃窗投射進來,暖暖的陽光漸漸溫暖了我的心。










*stage 3* 化學反應與催化劑


一個三月底悶熱的下午,老師剛剛放下麥克風,同學把大燈點亮,教室在一瞬間
變得光明。

「建勳,我跟阿智要去喝下午茶,你去不去?」靜宜問我。

由於老師特別早下課,對我們來說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閒。

「可以啊!反正時候還早,去打球又不是時候」

「那我們去合記旁邊新開幕的那間福客,最近特價,我想去那邊吃吃看好不好
吃。」

「隨便你,任你決定。」

「嗯!等阿智從廁所回來我們就走吧!」

自由路上的福客,是一間最近才開幕的小餐飲店,性質好像也是coffee shop。
之前是一間中式餐飲,從外面看的時候,感覺裝潢好像還不錯。

我們走上福客二樓,就像上次跟筱若在三皇三家時一樣,我選擇了靠近落地窗
的位置。

可能就像她說的一樣,坐在窗邊也是有種偷窺的快感,看著窗外的人做著不同的
事,那時候你會有像天使一樣俯瞰世間的感覺,好像世界就在你的眼前,卻又好
像很遙遠,整個畫面就在真實與虛構的邊界。

「雅文有新男朋友了」靜宜說。她不斷注意我的臉,想看看我表情的變化。

「是嗎?」我淡淡的說。

自從那次交誼廳之後,對於這段破裂的感情,我更加腳步去學習習慣。如果真的
追不回,我又何必不放手?

「聽說是醫學系的學長,因為兩個的家都在台北,所以寒假的時候,學長就趁地
利之便追她,不過聽說是到最近才在一起的。」

「難怪最近她下課都不跟我們或班上的人出去」阿智一副好像剛解決個很棘手問
題的樣子。

「現在我還能說什麼呢?上次我們在交誼廳都已經說的那麼清楚,她也很明白的
告訴我,我們已經不可能再回頭了!還是阿智,你去騎車把那個男的撞死,我可
能機會大一點。」我只能這樣調侃我自己。

「你說的,好朋友一場,我今天就借台車撞他,讓他不死也去半條命」

「還真的咧!」我笑了笑,不過笑的背後多了份感激,雖然只是玩笑話,可是我
們之間的友誼卻是真切存在的。

「看你已經能調適過來,慢慢的走出傷痛了!」靜宜說。

「不然呢?總不能叫我抱著她的腿要她不要走吧!我做不到」

「也是啦!」

「可是她怎麼能那麼快就交一個新男朋友,這樣好像阿勳對她很不好,所以她急
著離開阿勳,投向別的男人的懷抱」阿智為我打抱不平,雖然我們四個人都是好
朋友,這件事他倒是自始至終都為我想。

「別亂說,雅文沒有這個意思」靜宜為雅文辯護。

「這你應該知道吧!」她急忙回過頭來問我。

「我知道,或許我們兩個的愛情本來就是個不可逆的反應,雖然不是很明顯,卻
依然悄悄進行,而那個人只是個催化劑,加速了這個反應的發生而已。」

「是嗎?」

我們都沉默了一下,其實我知道這件事受到波及的不單單只是我和雅文而已,
阿智跟靜宜都是間接的受害者,畢竟好好的四人幫,到現在每次都是三缺一,
這種場面是當初誰都想不到的,提到這麼嚴肅的話題,大家都難免落寞。

「那人...我是說她的新男朋友...你覺得怎樣?對她好嗎?」

「聽說還不錯。不過我聽雅文說她男朋友的時候,我總覺得那個人是個愛情騙子。
可能沒那麼誇張啦!但我總是覺得他不是個好男人。我也有跟雅文說,只是她很
確定的告訴我,她的男朋友人很不錯,對她很好。天知道,或許戀愛總是讓人
盲目。」

「難怪我會看上你」阿智又找死。

「笑話!你不想活了嗎?」靜宜惡狠狠瞪他一眼

阿智今天特別乖,居然沒有回靜宜的嘴,可是也是氣氛的關係吧!這樣的談話
內容總讓人high不起來。

不過我還是希望他們能多吵兩句,或許這樣場子會比較熱。

在這樣的沉靜中,我突然發覺我有種開竅的感覺。

我也說不上來是開了那門子的竅,就是種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可以放開一切,放開
雅文,我可以真正忘情這世界,可以到高高的天上看這世界,就好像,在天堂一
樣。

或許一個傷心的人有這樣的感覺真的很怪,可是我是真的這樣覺得。

是的,像在天堂一樣,轉瞬間,我想起了筱若安慰我的那句話『或許她只是在那
個天堂裡等你』

我下意識的就把這話從唇縫間流了出來。

「或許她只是在天堂裡等我」

「什麼??什麼天堂?我聽不懂?」阿智問。

「我說或許雅文在天堂裡等我」

「什麼天堂?你們又不是死了!」阿智很不解的說

「算了!你不會懂的」

「是嘛?」

「嗯!」

我靜靜的喝著我的咖啡,我知道我對雅文的感覺,就像咖啡一樣的喝下去了!
它們都會慢慢藏在我的身體,連我都看不見的地方。










*stage 4* 新崛江


「我就說一定要找你來的,否則我真不知道該挑什麼呢?」靜宜說。

隔幾天是我好哥兒們阿智的生日,所以靜宜要我跟著她來逛逛街,看能不能買
阿智的禮物。於是我們蹺了下午的課跑到新崛江來選購。

最近的新崛江商圈,也吹起了日本風,建設成跟日本商店間的模樣,如果說近
一點的地方,那應該就是像西門町的,無論是地磚或是那出入的鳥居樣門柱。

也許因為不是例假日,新崛江的人口就明顯的減少很多。只是靜宜一路上就不
停的碎碎唸著。

「該送什麼呢?項鍊?衣服?還是鞋子?」她似乎陷入了沉思。「啊!你倒是說
說送什麼?鞋子還是衣服?」

「不知道囉!我們先看到東西再說吧!不要侷限自己的選擇嘛!」

「也是啦!那你覺得手錶怎麼樣?」

「你連新崛江大門都沒踏進去,幹嘛那麼急?」

靜宜出現難得的緊張感。沒想到跟阿智一樣脫線的她,也會為了要過個特別的
日子就心神不寧,跟那天在吉林的阿智幾乎是差不多的。看來愛情真的會改變一
個人。

來到了新崛江,她就開始一間間的看,一間間的找,可是看來看去又看不出個
所以然,總在這時候她會徵詢我的意見。

「小姐,這款我們賣的不錯喔!你可以考慮看看,很適合你們這些學生族群呢!」
店員總是把握每個搶錢的機會。

「你覺得這款的swatch怎樣?」

「還好啦!不過我覺得好像不是很適合他,這樣式太花了,我覺得不好。」

「你們要素色一點的嗎?這款看看,可是我們的搶手貨」在所有的店員眼裡,只
要客人來的時候,什麼都會變成搶手貨。

「好像還不錯說,你覺得咧」

「不錯是不錯,可是...」我看了看標價,壓低音量說「你不覺得有點貴?」

「好像有點耶!」靜宜說「小姐,你不能算我們便宜點嗎?」

「對不起,我們都是公定價。沒有辦法算你便宜一點。」店員為難的表情

「是嗎?謝謝,那我再看看好了。」

終於在把店裡所有的手錶拿起來把玩之後,她像是被打敗般的離開了剛才的那
家手錶店。

「不要擔心啦!樓上還有店舖啊!我們上去看看吧!」我鼓勵她

「也只能這樣了」

步上了二樓,我們逛到了一間男用內褲店前。

「這個不錯」我正看著店面裡的擺設說。

「什麼不錯?」靜宜還沒發現我的注目焦點。

「這個啊!你送他一條體面的內褲,不然送他勁爆點的。」

「你怎麼能叫我買這東西給他,亂奇怪的」

「搞不好你們以後真的結了婚,你就要幫他買一輩子的內褲了!」

「哈,結婚...」她開始沉醉在自己的想像裡

「喂!你回魂啊!」

「結婚啊!你想呢?」看來愛情也會讓人開始想些沒道理的事。

「什麼我想呢?又不是我要娶你」

「也對啦!」她好像清醒一般,突然正色跟我說「不過我有說過要嫁給他嗎?」

「喔!你不打算嫁他嗎?」

「我怎麼知道,那麼遠的事。」她說的沒錯。

「不遠囉!你看你都已經十九歲了,等個五、六年就是適婚年齡」

「是沒錯,不過就算我要結婚又真的要非他不嫁嗎?」

「我怎麼知道?」

就在我們爭論不休的同時,我看到了個熟悉的身影。

「筱若」我喚著她。

「啊!是你」她先是有些驚訝,但旋即跟我微笑。

「他是誰?」我發現她身邊有個男的。

「沒有,一個朋友」她解釋,隨即為我們介紹剛才開口的人「我男朋友」

我終於看到傳說中的政宇,他們倆看起來很登對

「你就是政宇嗎?久仰大名」他似乎對我認識他的名字感到不解。

「她會跟我提起你」我補充。

「那一定沒什麼好話」政宇笑著說

「Bingo,你猜中了!」

「誰說的,你別聽他胡謅」筱若旋即抗議

「對了!這個是?」筱若問我

到現在我才發現靜宜一直被我們冷落。「我朋友,靜宜」

「你好」她大方的給了靜宜一個微笑。「他常常說些你跟誰...」

「跟阿智」我幫筱若接話。

「對,你跟阿智的糗事給我聽」我被她擺了一道,靜宜兇悍的眼神瞪的我毛骨悚
然。

「是嗎?真是要謝謝他囉!幫我們到處宣傳」她故意提高最後的幾句音調。

「好說好說」筱若轉頭對著我說「你們來幹嘛?」

「隔幾天阿智生日,我陪她來買禮物」我指指靜宜。

「看到喜歡的了嗎?」

「沒有」靜宜頹喪的說。

「剛才我說叫她幫阿智買個內褲,她又不要」我說

「別理他的騷包意見」筱若不屑的語氣

「我想也是」靜宜點頭稱是。這兩個女的似乎是搭上線了!

「那你跟靜宜慢慢逛吧!我跟政宇先走了」筱若示意

「慢走慢走」我回應她

在筱若與政宇走後,我還是看著她的背影。

「不錯的女孩啊!看來不是我們學校的學生,怎麼認識的?」靜宜好奇的問

「O~~~」我講到O就停止了。第一,說ons有損雙方顏面;第二,說ons有
損雙方感情,更何況我們又沒做什麼。

「O~~~網路啦!」我說的也沒錯

「嗯,真是可惜了,有男朋友」

「嗯,可惜了」

有個很奇怪的念頭就在一時間閃爍,我在想如果我走在筱若的身旁,我們是不
是也會很登對?

我覺得我瘋了!這是什麼奇怪的念頭?或許是最近身邊的人都太幸福了!所以
我才會這樣胡思亂想。

當你只有一個人與眾不同的時候,尤其是不怎麼光采的與眾不同,就會有這種怪
感覺,就是會胡思亂想些什麼,希望自己能大家都相同的感覺,這可能是另一種
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吧!

不過說真的,看起來她真的過得蠻幸福的。

我想是我想太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