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星(書名:讓我守候著你~北極星之戀)

【北極星】後記

這是一篇顛三倒四,極度混亂的小說。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它融合了太多年的記憶。

關於小說中,迎新露營阿智表演的MV,和曾經出現的所有歪歌,是節選自我大一的時光,而夜遊的部份,卻是在參加89級與91級的學弟妹主辦的露營,所看到的畫面。至於【七夜怪譚四】,是本身參與迎新籌備的時候,表演給88級學弟妹的劇碼。

一堆回憶像是一場嘉年華會般的狂歡,飛躍在這文字之間,已經快分不清究竟是屬於誰的表演,所能記憶的就是一場歡愉的感覺。

但讓我擔心的是,在三部曲的另外兩部,【Love On Sale】和【夏夜的天使】(啟示錄)中,似乎是我在小說中提到了什麼,就消失了什麼,讓我這一次的出版,戰戰兢兢的想,會是哪一個場景又因為魔咒而不再存在。

不過,必須很感謝一些讀者的支持,包括現在看到這篇後記的你,因為有你們,終於讓三部曲能夠完全都付梓,無任何闕漏。從【啟示錄】的宗教、【Love On Sale】的生理,到【北極星】的天文,我每一篇長篇都想著要用一個比較隱性的主軸去描繪,現在的我,已經不知道該在用哪方面的領域去描述比喻。

也許就用感情直接去描述感情吧!

其實,我一直很想寫一部有關『流行』的小說,畢竟我們的世界充斥著太多的流行,從食品、衣著到音樂,都有流行的影子。

而就像阿智跟靜宜對『流行』的論調一樣,感情似乎也往往是一種流行,一票朋友打光棍了一陣子,突然其中一個談了戀愛,緊接就一票人跟你報喜訊了,在這種氛圍間,你也會想起要追求流行的念頭。

可惜的是,流行總是一陣一陣的,能真的留下來成為經典的並不多。

當然,也是因為創作【啟示錄】時,阿智跟靜宜這兩個角色過於討喜,甚至有些強過建勳跟筱若的光茫,導致我興起將他們的故事交代完全。

至於番外篇【癌】,是我在進行改版的時候才加入的,因為我很喜歡自己靈感突現的那句,『你感情的癌,已經轉移到我的心底了...』,整篇故事,都是為了這一句話所鋪陳。這一句話,我敝帚自珍的程度,與【啟示錄】那句,『如果當初不離開你,現在的一切會不會改變。只是,愛情沒有如果,只有現實。』差不多。

另一方面,似乎在我小說中那些眾矢之的,讓多人躂伐的花心男子,從【啟示錄】的尚成,【亞特蘭大的約定】(雪梨.亞特蘭大)中的小李和【北極星】的杰彰,在文末都沒有得到眾人期待的懲治,於是也藉【癌】,讓女讀者對花心男子角色一吐怨氣。

扳指一算,開始創作至今已經五年了,因為懶人的個性,作品量並不算多,若說到現場為止缺憾,除了那些想寫的故事還在遲滯,另一方面就是找不到個伙伴幫我把【無聲情歌】譜曲,或是會做flash的朋友轉成畫面,讓自己過過乾癮。

話說回來,當我的同學都當了一年的實習醫師,正準備畢業的事務,而我,仍是個大四生(我因為一些私事有休息的紀錄),用對大一殘餘的氣味,紀錄下新鮮人時代的懵懂。

但我珍惜當下,也珍惜回憶,因為有這些過去或即將成為過去的日子,我才是現在的我。


2004/05/05 LMar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